蔡哼唧

请便

【皇权富贵】中医与铁匠

温文儒雅中医橙×傲娇健气铁匠贾

甜甜甜 超级甜 可能有点沙雕

兄弟们 

十八线辣鸡写手上线 今天不是靓仔老蔡 是可爱的哼唧

———————————————————————

00

这条胡同的最里面有一家中医开的中药铺,它的对面是一家铁匠开的铁器店。

01

据说那家中药铺的中医以前不是中医,而是个教书先生,对门铁器店的铁匠以前也不是铁匠,而是个杀猪的屠夫。

02

俗话说“杀猪的看不起教书的,打铁的看不起卖药的”,这句话在黄明昊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以前在菜市摆摊卖猪肉的时候,对面就是范丞丞开的学堂,在一片喧嚣不已的市井中,听着从学堂里传出的朗朗书声,别人觉得另有一番滋味,而黄明昊却气得磨刀。

不是他黄明昊看不起他们读书人,他真的只是单纯的看不惯范丞丞,从小就被自己家的铁匠爹拿去和那个对门的范丞丞比来比去:“看看人丞丞,多争气,你就知道杀猪,你打铁,打铁多好啊!”

比完之后还要听自己家爹对那小子一番夸赞,这让当时幼小的黄明昊那脆弱的心灵受到了不可弥补的伤害。

他承认范丞丞聪明,但这不是他爹拿来对比他俩的理由!他黄明昊是个有梦想的人!他不愿意继承他爹打铁的手艺!他就想平平淡淡的当个杀猪人。

至少,范丞丞杀猪没他杀得好!

03

后来,黄明昊二十有四的时候他的铁匠爹抱着传家宝金刚锤去了,临终前嘱咐黄明昊一定要把他们家的打铁手艺传下去。

还告诉了黄明昊他隐藏在心中多年的对他这个儿子的夸赞:“爹没有瞧不起你,你也很棒,杀猪杀得跟庖丁一样棒。”

黄明昊泪流满面,守在床前一边点头答应他爹把打铁手艺传下去,一边告诉他爹庖丁其实是个杀牛的。

就这样,杀猪人黄明昊,变成了打铁人黄明昊,他搬了铺子,找了个胡同,花了两吊钱,还费了不少口舌才买到了一个门面,然后就正式开始了他的打铁生涯。

04

才搬过来短短一个月,黄明昊觉得自己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听不见对面学堂的读书声,看不见范丞丞穿着他那一袭白袍在自己眼前晃,别提他有多开心了。

今天黄明昊起了个早来开门,照例先去里间给自己爹上柱香,然后再出来张开做生意,可这次他上完香,从里间出来,就只见一名身高莫约八尺,身着白袍的男子站在他铁器店的大门口,逆着光黄明昊看不清他的脸,以为是碰到了神仙,但是这位神仙,你挡着小的我做生意了。

黄明昊上前问到:“这位兄台有什么事吗?”

对方沉默了半晌,黄明昊以为对方刚才没听清,走进了些又问了一遍,这一走进可不得了啊,黄明昊把这男子看得清清楚楚,这张貌若潘安的脸不是范丞丞还是谁,失策失策,早就该在他进门的时候把他轰出去的。

看着愣在自己面前的小铁匠范丞丞笑了笑,那一笑就像是冬日里的暖阳,看着叫人温暖得紧,可黄明昊却感觉身处冰天雪地的冰窖,怎么又是他!

“咳,我是你的对面新邻居,以后请多多关照,一点礼物,不成敬意。”范丞丞轻咳一声后表明来意,然后从白袍的广袖中抽出一把被包好的杀猪刀。

刀被抽出来的时候黄明昊眼睛都亮了,光看刀柄就知道是把好刀,眼都看直了的黄明昊自动忽视了范丞丞的话,根本没注意到范丞丞又搬到了他家对面。

当第二天黄明昊满心欢喜的磨着昨天范丞丞送的新刀,然后听着对面放鞭炮庆祝开业的时候,他拿出了他家的传家宝金刚锤,对着那把杀猪刀狠狠砸了下去。

“锵!”金属碰撞擦出火花,发出了巨大的声响,可见黄明昊的用力之大,但杀猪刀却未伤分毫。

哼,果然好刀。

05

“黄师傅!打铁!我要一把削铁如泥的菜刀!”斜对面的蔡厨子还没进门就听见他的大嗓门了。

黄明昊笑脸儿把人迎了进来,心里却在嘀咕着这厨子有毛病吧,整天不是要削铁如泥的菜刀就是要能炼丹的锅,但是明面上对方还是客人,我们黄铁匠还是十分有职业操守的。

“好嘞,申时我给您送过去。”黄明昊掸了掸店里唯一的长条木凳,让蔡徐坤先坐下。

“诶,黄师傅,你这对门啥时候改成中药铺了,还叫啥诚铭医馆,咋回事今天开张啊?”蔡厨子一手撑膝盖一手摸下巴,一副煞有介事的样子说着他自己都是乱猜的话。

提到这个黄明昊就黑脸,就在你隔壁你还没我清楚啊!

但对方是客人啊,总不能甩脸色吧,深呼吸深呼吸。

“呼,是呀,今天开张的。”黄明昊背对蔡厨子取下挂在一旁的皮围腰捆好。

“噢,这样啊。”蔡厨子也没有太去追究这个话题,只是目光锁定了刚才被黄明昊晾在一旁的范丞丞送的杀猪刀。

蔡厨子好歹也是个厉害厨子,看刀看得不少,好刀也见过,但是从没有那么一把刀能这么吸引他的视线,不禁在心中暗暗赞道:是把好刀,要是能拿来杀猪的话,可能就没庖丁啥事了。

蔡厨子心里一动,拿起刀掂量掂量,哟呵,还不轻,心动得更快了:“诶黄师傅,你甭打了,我就要这把了!”

黄明昊想着哪有刀啊,一回头,看见蔡厨子手握那把范丞丞送的杀猪刀已经在和空气进行搏斗了,这个臭厨子!

“这把不行!”黄明昊顾不上什么服务态度了,上前径直抢过蔡厨子手中的杀猪刀护在怀中,虽然是范丞丞送的,但是送出去的礼物泼出去的水,他对这刀的热情就像地上还没蒸发成水蒸气的水,怎么能说给就给呢!

蔡厨子看黄明昊这么大动作就知道刚才一定是自己鲁莽了,瘪瘪嘴也就不在执着于那把刀,继而转身走出了黄明昊的店,但是心里还是暗暗给黄明昊记了一笔:客人就是佛祖,你就是这样从佛祖手中抢走东西,佛祖要惩罚你!

06

范丞丞选的开张的日子是个好日子,就在大年三十前一天。

待黄明昊申时如约把打好的菜刀送到斜对面的蔡厨子那时,街上已经开始冷清了,快过年了,到处都挂着红灯笼,孩子们都回家了,而身处异地的游子们,有才的写几首小诗思念一下故乡,无才的就对着月亮举举杯挂念家里的父母。

黄明昊呢,抬头瞅瞅啥都没有的店门,鼻子一酸忙低下头去,明明不是游子,为什么也那么想念父亲呢……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刚到卯时黄明昊就被外面的鞭炮声吵醒了,又在床上扭了扭,发现已经睡不着了,就起身穿衣洗漱,他穿的不是新衣,以前他的铁匠爹总是会在过年前就帮他把这些都打点好,年货也会提前置办,但是现在只剩他孑然一人独活,就过得随便点吧,反正没有能一起过节的人,不需要仪式感。

吃过简单的白粥当早餐后,黄明昊开始开门做生意了,他大概是这条胡同唯一一个还开门的店铺了吧,反正闲着也是闲着,那就看看别人家怎么过年的吧,沾点年味气儿。

“噼里啪啦!”

又是一阵鞭炮声,黄明昊从长条木凳上站起来往外看,想看又是哪家给放的炮,结果顺着胡同看出去也没见个人,倒是对面范丞丞的药铺贴了副对联“但愿时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字倒是写得不错,不过这对联也太扯了吧,“何愁架上药生尘”?那我看你到时候愁的就是你钱袋生尘了!

“黄师傅!”蔡厨子两手一手提一打灯笼就走进了门:“年三十快乐啊!”说完还扬了扬手,示意黄明昊这个是送他的礼物。

黄明昊有些吃惊的起身去接过那一对红灯笼,这厨子整天都没事儿的吗?今天大过年的咋跑自己这起来了?

“谢谢,谢谢蔡师傅了。”把灯笼接过搁下后黄明昊忙谢道,并且让出长条板给蔡厨子坐。

蔡厨子好像并没有想要坐下的意思,摆摆手说了句:“黄师傅记得把灯笼挂上。”就走了。

留下黄明昊一个人二丈和尚摸不着脑袋,看了看堆在地上两个大红灯笼,爹之前过年好像也喜欢挂这种红红火火的玩意……那就,挂呗……

黄明昊一手一个先把灯笼搬到门口,然后回屋拿了那条长凳用来垫脚,先踩上去试了试高度,刚好,黄明昊就蹦下来,先拿了一个灯笼抱在怀里,然后踩上长凳,晃晃悠悠的开始挂第一个灯笼。

“唰!”

“啊!谁啊!”

黄明昊看着湿透了的自己马上跳下长凳开始疯狂甩水,像只跳脚的兔子。

就在刚刚,黄明昊挂灯笼的时候,某蔡姓厨子端着一盆冷水悄悄靠近,乘其不备,某蔡姓厨子立马将水泼到黄明昊身上,前者立马转身就开始跑,待黄明昊抹开脸上的水时,只看见一道黑影以被狗追还快的速度蹿进斜对面的小蔡饭馆。

这个臭厨子!

07

范丞丞手里拿着一个紫砂壶,坐在二楼自己的房间里,看着这场闹剧给自己到了杯茶,放下茶壶,端起茶杯小口的呷了一口茶,然后抿嘴笑了,机会来了。

冬日微凉的日出打在诚铭医馆的二楼,扬尘在阳光中飞舞,门口转角只见白袍的一角衣袂。

“阿嚏!阿嚏!”临近酉时,黄明昊裹着被子坐在床上,年夜饭都还没准备,他发烧了,因为蔡厨子的那盆冷水。

“这个……阿嚏!这个臭厨子……阿嚏!我去……阿嚏!我去你的!”黄明昊拿过枕边的手绢擤了擤鼻涕,真难受,大过年的,没人陪着吃年夜饭就算了,还发烧。

都说人在病的时候最容易依赖人,也最容易伤感,黄明昊也不例外,他盯着离床不远的木桌上的油灯,冬天天黑得早,黄明昊的房间又没有窗户,所以他的房间已经陷入了黑暗,就靠着桌上那盏油灯来照明。

他盯着那跳动的火苗,想起以前他的铁匠爹每次在他生病的时候都跑去对面范丞丞那个中医爹那里给自己煎药,还会给他找范丞丞的中医爹讨个甜枣,等他喝完药就把枣儿塞他嘴里。

爹我好想你啊……

“嘭嘭嘭”有人敲门

08

不知什么时候黄明昊的眼里已经蓄满了泪水,只是一直未落,被敲门声一惊泪水竟顺着流了下来,黄明昊连忙伸手揩去,起身开门。

范丞丞站在黄明昊的铁器店前,一手端着碗,一手拿着一个卷起的卷轴。

“吱呀~”黄明昊打开门就伸出个头往外看。

“怎么是你啊……”黄明昊刚哭完,说话还带点儿鼻音,眼眶也红红的惹人心疼,范丞丞这会儿就想把黄明昊揉进自己怀里,让这个小铁匠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么爱他。

范丞丞扬了扬手里的东西,黄明昊回头往房间里看看,想着反正没人,大过年的,多个讨厌鬼陪自己也不算太坏,然后就移开身子让出个道让范丞丞进屋。

范丞丞丝毫不见外的走进黄明昊的房间,不顾后面黄明昊的阻止,把手里的东西放在了桌上。

“喂!范丞丞!你到底来干嘛的?”黄明昊气呼呼的跟在范丞丞身后转悠,这里是他家,虽然他让范丞丞进来了,但是这不代表范丞丞能进他房间啊!

“给你送药。”范丞丞的声音低沉温柔,像是杯晒暖的竹椅,坐上去让人觉得被阳光拥抱,这种温暖一瞬间抚平了黄明昊的暴躁情绪。

“啊?”

“过来坐下,别站在门边吹风了。”范丞丞拍了拍身旁的位置。

黄明昊乖乖的走过去坐下,然后范丞丞就端起了那碗递给了黄明昊,黄明昊不解,想着难道你这时候不吃年夜饭过来找我就是要给我敬一碗酒?我这辈分够吗?

接过碗低头仔细一下,黄明昊心中的疑惑豁然开朗,原来那碗里装着的是煎好的中药,黄明昊抬头对上范丞丞那双温柔似水的眸子,有点不可置信。

“喝吧,我按以前我爹给你配药的方子煎的药。”范丞丞笑着说到。

黄明昊轻轻点了点头,闭着眼捧着碗一口气喝完了,还是和以前一样苦。

“嗯?”嘴里被人塞进一个什么东西,黄明昊猛的把眼睛睁开,看着范丞丞还是挂着那微笑,用舌头顶了顶嘴里那玩意,黄明昊心中一动。

是甜枣。

“你怎么还会留着那方子?”黄明昊不自在的摸了摸自己已经变红的脸,没有问范丞丞这个甜枣,而是问了另一个问题。

范丞丞看着黄明昊笑,只是笑,没有说话的意思。

“喂,范丞丞,说话啊。”范丞丞好像只要一看到黄明昊就会笑,就会一直笑。

“因为我知道有个笨蛋体寒啊,又总是照顾不好自己。”范丞丞边说着边缩短他和黄明昊之间的距离。

“喂!你才笨蛋!啊!唔!”黄明昊明显侧重点错了,他把碗重重的摔到了桌上,碰到了放在一旁的卷轴,卷轴顺着桌边滚落到地上,展开了,原来是一副对联,范丞丞写的对联:三间火燎烟熏屋,一个千锤百炼人。

正好这时范丞丞吻上了黄明昊,黄明昊没有拒绝,然后之后的事就都是后话了。

09

你问我当时为什么不继续当教书先生跑来当中医,因为我习惯了我一出门就能看见在对面的你。

你问我当时为什么会突然吻你,其实不是的,因为那是我预谋已久的一场浪漫阴谋。

你问我当时为什么要把医馆取名叫诚铭医馆,因为我要诚恳的铭记自己内心对你的爱。

还有,我是丞你是明。

———————————————————————

* “杀猪的看不起教书的,打铁的看不起卖药的”没有这句俗话 我乱编的

* 申时:15~17时

* 酉时:17~19时

* 那两副对联是作文要求 不是我写的

评论(13)
热度(3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蔡哼唧 | Powered by LOFTER